下午5:20,歷史性的一刻,
因為這是去內科有史以來最早下班走出醫院的一天。
 
帶著久違的微笑,感動的皺紋,興奮的淚滴,
大口呼吸春天午後的微風,沐浴西斜的夕陽,
在捷運上欣賞從未如此豔麗的窗外。
 
看到每個人,都覺得好可愛、好可愛......
以前學生時代,總覺得理所當然,從未珍惜過......
 
* * * * *
最近的值班是愈來愈難值了,
那種倦怠,接不完的病人,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難題,伴隨著對於睡眠的渴望,
有時候已經搞不清楚,到底在做什麼了。
 
最近,會在第二天空檔的時候,
去偷偷看昨天晚上接的病人,
第二天,當科是如何做後續處置的。
 
一方面也是追蹤病情,
但更重要的是,去檢驗看看,我的處置有哪些不足的地方,
還有,謎底到底是什麼?
 
值班接的每一個病人,都好像是一個專科的活考題,
並沒有絕對的標準答案。
但是,當科的處置絕對是值得參考的。
在省察病人是如何被我亂入的同時,
也獲得更多新的思考和啟發。
我發現,這種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當小偵探的感覺,
才是我強迫剝奪睡眠之後,唯一覺得有趣的一件事。
 
* * * * *
今天去跟主任的門診,
遇到一位 TB 的個案,已經治療半年,算是 compliance 不錯,
一系列的 chest X ray 追蹤下來,
從原來的嚴重肋膜積水,到剩下肺門的一個鈣化的病灶,好像一齣電影。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這位病人年紀跟我差不多,外表看起來也比我健壯得多,
卻是一位 HIV positive 的患者,這是以前只會在教科書上看到的病,
第一次覺得,是如此的接近、衝擊,
抽血顯示飆高的 virus load, 每況愈下的 CD4 cell count,
正在編織夢想的青年,卻要終其一生與病毒惡魔搏鬥,
忽然之間,心中冒出很多......
 
* * * * *
今天恐怕是跟優秀的康康學弟合作的最後一天了,
再次聽到他精湛的 case presentation,自己也覺得在 knowledge 上獲益良多,
更可貴的是,他是那樣的勤奮、又謙虛、又隨和,
我很喜歡這樣不可多得的人才,
這也會激勵我要更加的努力才行。
有幾度想拉攏他來我們科,
不過,他畢業以後也要去當 "醫官" 為國辛勞,
而且他還是第二梯的,等到他退伍,應該是明年八月以後的事了吧!
聽說近期有位國防的學妹要來,讓我們都非常期待,
希望藉此科內能更佳融洽、充足、成長、茁壯。
 
* * * * *
「黃醫師。你有沒有 Hello Kitty?」「什麼?」
「黃醫師,你去 Seven 沒有收集 Hello Kitty 喔?」「啊!不好意思,今天沒有耶!」
「那...昨天有嗎?」「昨天,好像沒去 Seven 耶!」
「那前天有嗎?」「...... 沒關係,下次我有去的時候,在帶回來給妳好了。」
「那我叫什麼名字?」(奇怪,最近怎麼好多人問我這個史上最難的問題?)「呃,我忘了... 」(好害羞~)
「黃醫師,你不是神的兒子嗎?」「不好意思,我記性不太好。可以再告訴我一次嗎?」
「哼!算了。你都沒有誠意。」「喔......」......
「嗯,給你看,要記住喔!下次我要考你喔!」「喔喔喔......」好嚴厲......不記住也難。
 
「黃醫師你什麼星座啊?」「妳猜猜看囉。妳可能猜到第十個、第十一個都還猜不到。」
「金牛?」「(搖)」「牡羊?」「(搖)」「處女?」「(搖)」「天平?」「(搖)」
「雙魚?」「(搖)」「天蠍?」「(搖)」「魔羯?」「(搖)」「獅子?」「(搖)」
「還有什麼?雙子?」「(搖)」「巨蟹?」「(搖)」........
「難道是射手?」「(點頭)」「蛤~~~~~~~」「很不像齁?」
「黃醫師那你猜我是什麼星座?」(這是史上最困難的問題之二。)「ㄜ...雙魚?」(亂猜)
「直接告訴你好了,我是水瓶座。」「哇...那真是太棒了!」(到底在棒什麼我也不知道。)
「呵...黃醫師我還以為你是金牛座。」「哦?我對星座沒有研究耶。為什麼呢?」
「因為,就像你這樣 "溫溫" 的。」「哦?真的嗎?」
「射手座應該很熱情啊!」「其實我距離魔羯只有三天而已......」
「我很喜歡金牛座的人耶。」「喔喔喔......」
 
「黃醫師你又來了!」「呵呵...對啊。」
「黃醫師今天該不會又沒有值班吧?」「有有有,今天我有值班。」
「喔...你今天終於如願以償的值班留在醫院了。」「呵呵呵...」
「黃醫師~~~請你喝飲料。」「哇~謝謝!是咖啡耶,我很喜歡喝咖啡喔。」
「真的喔?裡面還有三杯喔。你再進去喝吧」「那怎麼好意思呢?」
「沒關係,那是病人送我的,喝吧」(呼...好感動,在醫院還可以喝到蠻高級的咖啡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