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心情,是平靜的。
 
前天剛交班,怕怕的,
第三天就報洪P,報的是值班接的 fresh case,
半夜才開始整理資料,有震撼到小宇宙,
還好有學長鼎力相助,幫我 NE 跟 summary,
所以整個過程還算是順利,感謝主。
 
真的覺得我們科愈來愈棒了,
雖然之前聽說要換主任的時候,
一度很擔心我們的未來,
但,還好,上帝是公義而且慈愛的上帝,是我心所依靠,
在我退伍的時候安排了很棒的學長,
現在也安排了很棒的代理主任,感謝上帝。
 
很棒的學妹
 
六月份來的國防學妹,
(也就是當兵時候醫務所學姐的學妹喔)
覺得她對我們科內的影響很大,
因為她很認真、積極、樂觀、開朗、而且樂於分享,
整個氣氛就變得很好,
又因為她很強、卻是很謙虛,
就激勵我自己要更加的努力充實,
甚至覺得某部份的她是我應該學習的模範。
 
而且我覺得,
自從學妹來了以後,
病房「出現」了不少稀奇古怪的 case,
或者應該說,因為她的認真,而「發現」了他們。
 
像是之前我在內科 PGY 的時候,
據說學妹才剛來,
就冒出一個「庫甲氏症」的病人。
 
這是一種具有感染性的蛋白質,
所引起的慢性的神經退化,以失智症來表現,
如果是在牛的身上發生,就是大家熟知的「狂牛症」。
 
其實,類似這種疾病的很多神內的病,
大家都略知ㄧ二,可是要發現散佈在人群中的他們,
卻是需要一些功力。
 
印象深刻
 
昨天報洪P的 case,從一年前開始發病,
從左手開始漸進性的無力,慢慢蔓延到左腳、右手、右腳,
之前在兩家大醫院認為是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
分別共開了兩次刀,都沒改善。
重點是,在整個病程當中,他都沒有典型的「觸電式」疼痛,
(這是椎間盤突出壓迫的典型症狀)
也沒有大小便失禁,也沒有影響到眼睛的動作。
 
最近一個禮拜開始,覺得喝水會嗆到、吞嚥困難、講話無力、呼吸困難...
我們大教授還沒聽完我的簡報,就已經有個八九不離十的診斷了......
「運動神經元疾病」,也就是 ALS,大家應該有聽過的:「漸凍人」!
 
雖然,這個診斷等於是對這位病人宣判了死刑,
(除了少數因為愛滋病跟癌症併發的以外,
最好的特效藥也只能延長生命三到六個月)
診斷時間早晚其實沒有太大影響,
但,倒是鞭策我們看病的時候要很仔細。
 
至少,這位病人來我們家,就沒有再以同樣的診斷去開第三次的刀了!
 
N年前的我
 
午覺醒來,福至心靈,開始回想 N 年前的我...
 
1年前的我,正在軍中,忙著部隊移防的工作。
生涯第一次,需要南北兩地跑,
在北部,每天都有裝箱、打包,所有景象都變了樣,
在南部,每天都傷腦筋的思考,哪樣東西要擺哪裡。
雖然每天很熱、很累,
(其實,真正辛苦的是連上出公差、作苦力的弟兄們...)
但,真是很有趣的經驗,
因為營區內公文等業務暫時停擺,偶爾可以打忙,
也體驗到南部別有風味的生活,
有海闊天空的心情,有無拘無束的自在。
 
2年前的我,也是在軍中,不過,是剛入伍,在衛勤學校受訓。
剃了接近光頭的髮型,還蠻酷的,每個人看起來都差不多,
大家開始拿出以前的照片,看誰最有爆點...
前兩個禮拜,是適應週,在營休,不回家的,也是我們最難熬的時間。
其實,受訓並不可怕,因為我們沒有新訓。
隔壁就是憲兵學校,每天在大太陽下面操得呼天搶地的,我們卻可以在教室上課。
三餐正常、睡覺正常,只是沒有了3C,
等於是與世隔絕,每天洗腦,過單純儉樸的生活。
第一次回家的時候,突然有一種「出獄」的感覺,
(雖然現在每次值完假日班回家都有出獄的感覺 ^^")
看到都市的每樣東西,都覺得「怪怪的」。
 
3年前的我,在某T大醫院實習,
我的第一個 course 是大內科,當時是在公館院區,
那裡等於是慢性病養老院,每天有換不完的 normal saline wet dressing,
可以跟好多不同國籍的看護做朋友,
也是訓練抽血打靜脈的最佳場所,
每天有二三十床,從初級的到高難度的都有。
那些外籍看護很厲害,我們找血管找半天,還不如他們金手一指...
 
4年前的我,正在享受大學生涯最後一次的暑假,
帶著迷網球的瘋狂跟慵懶,惶恐的邁向白色巨塔的見習之路。
 
5年前的我,正從基礎醫學進入臨床醫學的課程。
當時報了醫院辦的放射科體驗營,
每天跟著老師學習如何解讀一張張複雜的 chest X ray、CT、MRI,
往往看到天昏地暗、偏頭痛發作,
但,想到每天可以免費的吹冷氣,還是感覺很值得。
 
6年前的我,正在學開車。
突然覺得很有趣,原來學開車是有口訣跟SOP的,
為了應付考試,教練都有各種好玩的撇步,趕緊把他們做筆記。
那時候最得意的是,每天可以逼自己起個大早去上課,
下課以後,可以玩遍河濱公園,回家還有接近一整天的時間唸書,
還有,筆試衝了 100 分喔!
(不曉得這有什麼好得意的...)
 
7年前的我,正在跟爸媽準備搬家。
把郊區的房子賣了,包括從小陪伴我長大的三角鋼琴。
那是我們在假日享受悠閒、游泳打網球、裝滿小時候回憶的另一個新天地,
但由於社區管理跟設施的沒落,我們決定暫時離開。
那一年很有企圖心,還預習了下學期要教的藥理跟微免。
 
8年前的我,跟爸媽去日本玩。
這也是最近一次的出國,哇...好久了!
去東京跟名古屋,主要是幫歌謠協會加持,
順道拜訪爸爸的朋友,回來還寫了篇遊記。
 
9年前的我,正值大學聯考放榜。
從埋首書堆的生活解脫,還有點不習慣。
利用漫長的假期研讀英文版的 Times「時代」雜誌,
家中第一次買了電腦,也是我生涯第一次「上網」,
印象還很深刻,到處找外國的筆友,目的是要「練習英文」...
現在想起來,還覺得有點怪~
 
10年前的我,正在高中唸暑期班。
什麼?暑假也要上課?
沒錯。不曉得現在的高中生是怎樣情況,
但,以前我念的學校,寒假跟暑假都還是要上課的,
大約佔了假期的三分之二左右,夠拼吧...。
而且還有期末測驗。
不過,還好是上半天而已。
 
11年前的我,升高中。
因為念的是「直升班」,會提前進度,教高一的課程。
那時候印象最深的是,數學老師要我們每人寫一篇名人的自傳,
我選的是「高斯」,花很多時間、找很多資料,很用心的寫。
那時候很瘋羽毛球,應該是我打得最勤的時候,
每個禮拜都要去球場報到,殺個天昏地暗才痛快。
 
12年前的我,升國三。(那時候叫做 "初三" )
國中(我們叫 "初中")的生活,其實不是很想去回憶,
因為受的是「填鴨」加上「體罰」的教育。
詳細的內容,很難去描述,但是有一本書我看了非常感同身受,
那就是侯文詠所寫的「危險心靈」!
描寫的相當生動、而且真實,
我的國中生活大致上就像書中描述的那樣,
只是沒有像主角 "謝政傑" 那樣的人物出現在現實生活中,
因為那樣的人是沒辦法在學校苟活的,
考試100分是終極目標,
校訓「誠、正、勤、僕」才是生存之道...
 
回憶到此結束...
 
求主保守我明天假日值班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