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有這麼早起床了。
或者應該說,連續幾天回家倒頭就睡,終於被我睡到自然醒了!
趁現在清醒的時候來寫部落格。
尤其,四年才有一次今天,當然要好好紀念一下,雖然說要值班...
 
* * * * *
上禮拜週末真是充實啊!
科內的尾牙,行前準備跟學長學妹去買禮物,
當天吃了很多好料,有刺激的摸彩,跟學長學妹去看花燈,
禮拜六還跟軍中的同袍聚餐,接到喜訊,分享很多新鮮事,
禮拜天去帶主日學,既緊張又興奮。
 
* * * * *
最近常常接到教會的社青寄來的聚會簡訊,
像是何時要去聚餐、何時要去看電影、何時要去誰家等等...
但大多是看心酸的,因為我99%都不能去,
不是要上班、就是要值班、不然就是要準備報告。
譬如說,二二八明明就是國定假日,
可是我們不但是照常上班,而且根本可以說是『戰況激烈』!
之前當兵醫務所的護士阿姨還問我值班有沒有補休,
這根本就是天方夜譚,因為我們連年假都放不完了,
我是本科少數在R1就有放到年假的稀有動物之一,
更不用說有多少國定假日擇日補休但不知道補去哪裡的。
痾...我沒有抱怨、我沒有抱怨...這不是我寫這篇的重點。
因為我知道各行各業都有它的辛酸,我已經很幸福了!
 
* * * * *
這個月在病房開始跟黃老大的 team,值急診的時候也是,
感覺又有一種截然不同的體會,跟其他的 V 完全不一樣。
因為他很講效率,很有計畫,很『invasive』,又很有『當醫生的sense』,
這些都是我最欠缺的!
 
第一、他常說,他覺得我很多東西其實都會,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到最後要 decision making 的時候,就會卡住!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好像猶豫不決嘛?
他說我要勇敢的下決定,而且要快。
不然病人擺在那裡要幹麻?他只會爛掉而已!
看到問題要 do something ,而不要 do nothing!
 
第二、他說我缺乏一個完整的治療計畫,
常常等到病人開始變爛了、或者問題出現了,才想要去解決,這是普通的醫生。
應該是要從病人住院的第一天,就要想到他後續的可能發展。
不然病人幹麻來住院?每個都給 Bokey,根本就不用醫生,自己躺在家裡就好啦?
要做厲害一點的醫生,就是要有遠見,防止潛在的危機跟問題發生,
要再更積極,做好充足的計畫跟預測,這樣才能讓病人早早出院。
 
第三、他說我跟病人還有家屬的溝通方式很有問題。
應該要針對不同的個性、教育程度、知識水準、背景,
都有不同程度的解釋跟溝通的方法,
才不會浪費時間又事倍功半,
同時也可以防止醫療糾紛的發生!
凡事要從病人跟家屬的想法為出發點去想,
重要的是解釋,而不是正確答案。
 
哇噢~~愈來愈發現每位學長都有他厲害的地方!
我要好好加油囉!
 
* * * * *
最近好像常常造成科內學長姐的不和,
可能是我太單純吧~~(我就說...吐舌頭
常常傻傻的沒經過大腦,亂說話。
都已經長這麼大了,應該要學著世故一點才對。
昨天差點把主任氣到哭出來...真糟糕。
 
* * * * *
昨天聽主任說,
又有一位心靈不健康的學生,離我們而去了!
不約而同的哀悼了幾秒鐘...
尤其我們這行的壓力,真的很大。
所以大家都要保持健康的身心靈喔!
 
* * * * *
前幾天,扛磚塊去科內,
鄧鄧學長說:我什麼時候又買了一本新的 textbook?
頓時一陣烏鴉飛過~~~~~
可見:我該唸書了!
衝啊...小小黃!開懷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