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禮拜,科內的病人數暴增兩倍,病情又很不穩定,隨時都有火山爆發的感覺。
白班顧病房的人很辛苦,每天都在拼夜班捷運,甚至忙到兩三天沒辦法寫病歷。
當然,每天的值班,對每個人來說,也都是個災難。
鄧鄧學長,禮拜三值班,晚上就接了四個病人,還掛兩個在急診待床。
而我,禮拜四,還好有澎澎顧一線,不然真的會死掉。
本來想說,太好了,難得我值班也有一線幫忙,想說大概可以看看書了吧。
沒想到一吃完晚餐,澎澎就說加護病房的某病人昏迷叫不太醒。
(我發誓我這篇....專有名詞全部翻成中文~~~)
去幫忙看一下,差點沒被嚇到,那病人跟我兩個禮拜前看到的樣子,判若兩人。
因為肺水腫呼吸衰竭,被插管,然後心臟衰竭,全身水腫得跟米菇一樣。
四肢都缺氧、發紫,而且皮下出血,呈現一塊一塊的瘀斑。
然後虛弱得只能稍微動動眼球,而且只能動一半,看不到左邊去。
(全部翻成中文,看起來反而怪怪的~~~)
總之,我們懷疑腦出血,或者是中風惡化,所以緊急安排腦斷層。
這時,呼吸照護中心摳我,說是另一個病人,心跳只剩下30,酷~~
趕緊請澎澎先橋一下腦斷層,通知家屬簽同意書。
小韓學長說幫我們帶了鮮芋仙,可是一直沒空上去吃。(還A走我一支原子筆 ")
我先趕下去,還好血壓沒掉,鋪一支阿托品(強心劑)。
脈搏總算是慢慢爬到60,只不過常有心室期外收縮。(什麼鬼~~?)
至少應該不會馬上掛掉,好,走人,瞄一下斷層室,有人,先回樓上。
剛好要做檢查,好不容易把病人推下去,居然忘了帶檢查單,帥~~
還好護士很勤快,跑回去拿,結果病人在斷層室,脈搏從130掉到50,噓~~
還有呼吸,聽一聽心跳還很快,原來是監視器誤判了。
終於做完檢查,還好結果沒事,暫時也不會掛掉、或是需要開刀。
雖然她偶而會跳心室頻脈(一種心律不整),然後就昏迷一下,臉抽抽抽,
但至少她脖子的脈搏還摸得到。終於可以上去吃我的鮮芋仙啦,有點結塊了說....
然後,澎澎說樓上的病人喘喘喘,血壓爆高,脈搏爆快。
抽血有缺氧,胸部X光顯示雙側肺浸潤,懷疑是肺炎惡化或是肺水腫。
給他高濃度氧氣、吸蒸氣治療,再續觀。
....
半夜一點半,澎澎說那個喘喘喘的,血氧在掉。
此時,急診摳我說有個癲癇發作的,要會診。
先請澎澎撐著,我先下去看。
才看到一半,樓上病房護士直接摳我說,病人缺氧惡化,所以只好先上去。
於是,趕緊跟護士去急救,澎澎準備要插管,才發現他還蠻難插管的。
跟主治老大學長連絡,然後,家屬說要放棄急救,全拒。
可能是因為他一再的被插管、拔管、嗆到、插管...一直輪迴,
照顧上太辛苦了,也很不希望病人一直受到折磨。
所以,就用氧氣面罩撐著先。
給他打利尿劑跟硝化甘油,通殺。
然後下去急診完成會診,沒想到學弟要我順便看兩個頭暈的,我才真的暈了~~
弄完上去,已經四點半,總算是可以睡了。
....
禮拜五早上,直接放棄全院學術討論會,還好有跟護士一起訂M早餐。
結果,那喘喘喘的,說醒了...(雖然說中午,他還是掛了~)
然後,澎澎直接睡死到九點。
那,本來想要看的書,到最後,還是一個字都沒看~~~
 
* * * * *
禮拜六的白班,也是很殺!
一大早八點鐘,就有大夜班護士準時摳我,說有人從昨天沒大便,
晚上摳值班,結果說他不會開軟便藥 (?),然後要我火速上去給他開藥 ......%$#@!
......
一到醫院看病人名單,差點沒昏倒,有18個病人要看,一個早上,怎麼可能?
(雖然說書屏是有曾經在一個早上看完17床,十二點準時走人,太厲害了!)
趕緊先給他【檢傷分類】,然後規劃一下動線!
首先,新病人、可能會掛掉的、會變爛的,特急,先看。
然後,再看要辦出院的,因為病人很急。
然後,再看護士有摳的,各種疑難雜症,要問病情的,因為家屬很急。
然後,再繞下去看加護病房,剛好會客時間到,順便跟家屬【捱撒子】,解釋病情。
最後,那個住很久的,做復健的,剛好回病房吃午餐,跟他哈啦哈啦,照三餐精神鼓勵。
中間還要不定時被眾主治醫師們摳去跟查房,看過的病人,只好再複習一次~~
...
那,病歷,只好委屈一下,撇一撇,有字就好了,﹝小甜甜﹞布蘭妮是想怎樣....
這時,通常會感覺有點【痞痞挫】了,因為接近下午兩點了,低血糖發作。
還好,今天我有比較聰明,有跟值班的人一起跟護士訂便當。(雖然下午沒有上班)
那,因為都是最後吃,所以如果有人不小心吃錯的話,就只好吃跟原先訂的不太一樣。
畢竟大家都很辛苦、拼命、作戰,暈頭轉向,瞻妄在所難免,這點小將就,也是OK的啦。
 
* * * * *
呼.....搞到最後,三點才離開醫院。
火速趕往年會現場,因為受委託,要幫人投票,不可遲到。
衝捷運,四點前到達【呆呆病院國際會議中心】現場,漿漿好,報到成功,耶~
 
 
今年的年會,學術演講跟爵士樂晚宴,幾乎都沒法參加到,
看我們平時,多麼用心在照顧病人......(去~)
下班後還留在醫院,討論一些科內棘手的病例,大夥兒集思廣益,抽絲剝繭。
感覺科內,應該要在每個禮拜科會的時候,挪出時間提出來討論一下,要如何救救他們...
可以幫助提升照護品質,也許可以減少住院日數、醫療成本、死亡率。
也算是幫我們這些【醫療服務業】的小小【業務員】解套,提升教學成效和生活品質。
 
* * * * *
這禮拜小小的成就。
一個是去學校幫大學部學生上課,感覺更得心應手了,
對於每一組,不管是時間的拿捏,還有教學內容的穩定性。
學習效果可以從考試看出來,每一組都近乎完美的表現。
另一個是嘗試帶一批見習學生,感覺有點像是當【導遊】,
就,要用很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我們好玩的地方,特色在哪邊。
然後,歡迎大家以後有興趣常來玩,甚至選擇這裡,成為我們家族的一員。
最後,結束的時候,再來個意見調查,統計一下【顧客滿意度】這樣。
這梯,有人說被誰不經意的一句話嚇到,擔心成績受影響,幼小心靈遭到創傷。
呼~~趕緊安慰一下學弟,其實我們,人都很好的,誤會~~~誤會~~~
當然,也自我警惕,絕對要秉持誠懇的態度、溫柔的談吐、和善的舉止。
嗯~~或許,自己在中學時,受到各種嚴厲的處罰、羞辱到作惡夢,久了就習慣了吧。
然後,當兵的時候,慢慢磨練出一種【泰山崩於前也面不改色】的應對態度。
現在,就覺得不管怎樣被【狂電】,都覺得還好,虛心求教就好。
但畢竟......學生們都是可愛的,讓他們受傷,實在於心不忍。
待客之道,不可不慎!
 
* * * * *
教會的成人主日學師資訓練,很抱歉,完全沒辦法抽身,嗚...
雖然中間有兩度想到要打電話請假,都沒打通,
然後,思緒就完全被其他事情佔據了。
 
* * * * *
明天的母親節主日特會,
願神加倍賞賜平安與喜樂給每位偉大的母親!
 
* * * * *
胡言亂語,該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善存 的頭像
    小善存

    小善存的心靈點滴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