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值班,才剛過下午五點,就接到一通恐怖的電話。
某國寶級的個案,居然一邊 pupil dilate,沒有 light reflex。
嚇得趕緊衝下去看,搞得好像要去 CPR 一樣!
NE 一做,似乎沒有其他新的 focal sign。
還是請當科送他一張 CT,算是買個保險。
結果,照起來跟一個月前幾乎一模一樣。
再去發落他的 pupil,本來【右大左小】,這會兒可變成【左大右小】。
本來想說,會不會是眼睛被 Atrovent 蒸氣薰到,可是藥都停了。
So.... maybe 是某種 autonomic dysfunction 吧.... 還是.... 某種....  seizure ?!!
無論如何,答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暗自禱告別在自己的班內剉起來!
沒想到,「從前風聞有你,今日親眼見你」,第一次交手,居然就是 pupil dilate !! 驚訝
弄到後來,在他的病歷上寫字,手都會不自主的開始 essential tremor ~~~~
這一趟最有意義的一刻,就是被 ICU 護士冠上一個新綽號:「班傑明」。 眨眼睛
害我愣了一下!
問她,理由是:年紀愈大,看起來愈年輕。
也許,這是某次我們在半夜 CPR 時,他看到我識別證上的照片,所下的結論。
 
* * * * *
這個月在檢查室,迷上了打報告。
打報告的樂趣,除了不必面對病人,不怕被病人盧、被家屬盧.... 之外,
因為,我們科的檢查判讀,大多要看整體,而不是一翻兩瞪眼。
所以,現階段的目標,是訓練自己的穩定性。
至少,同一份數據,今天打的報告和明天打的報告,應該要差不多,
而不是看心情,或是吹電風扇...... 今天看是正常,明天看變成不正常......$#@! 挑眉質疑
現在每天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就是把桌子上的報告全部打光光~~~
然後請眾主治醫師看看,自己的拙作有沒有要修改的。
當然,不免還是會接受一些別科的免費電話諮詢,
包括 CT、MRI 看片,腦波 SNG 連線現場報導,還有 seizure 調藥線上指導。
畢竟,助人為快樂之本嚕~~~ 開懷大笑
 
* * * * *
偶然遇到......學長......問我一個高深的問題。
趕緊打給比較專業的急診......醫師,請教看看意見。
結果,學長突然岔開話題,說...我很適合做主管。(不會吧~~)
理由是:他覺得我跟某人一樣有一個很厲害的地方,
就是可以跟不喜歡的人打麻吉......(?!)
哦~~~嗯...... 沉思
 
* * * * *
晚上,留下來加班做 MM 的史萊德,遇到 intern 學弟。
問,我今天值班? 我說沒有;是昨天值班。
他說我看起來神采奕奕,完全看不出前一天有值班。
這下大家遇到我,除了要猜一猜有沒有人中風之外,還要猜一猜有沒有值班~~這樣。
 
* * * * *
下午,學弟有兩床要做 lumbar puncture,結果殺出個程咬金,他有妞胚要接。
於是,去幫他乓其中一個 A 床,而就在簽同意書的時候,學弟說另一個 B 床乓不到。
所以,我跟珮如姐就這樣咚咚咚~~~先衝去 B 床桶一針,然後再衝回 A 床桶一針。
就在留檢體的時候,學弟居然請護士飛鴿傳書,說要我【留 20cc CSF】, for NPH。
然後,他那邊先用完,來我這裡探個頭,就默默的離開......
學弟真是太不上道啦...... 忍心留下我在 bedside 孤伶伶的蹲一個小時...... 傷心
(也不會說:學長,剩下的檢體我來留就好了....... 之類的~~~~太不貼心了")
陪伴我的,只有一堆怎樣也裝不滿的試管。 嚎啕大哭
只好安慰病人說:您先睡個覺,也許醒過來以後,我們........可能也還沒做好 ||| 吐舌頭
弄到最後,我比病人還先肚菇......才留到 15cc 左右,病人就開始狂吐~~~~真是嚇人。
趕緊提早收工,我可不想他在我面前當場掛掉啊...... 疑惑
結果驗出來, glucose 只有 18 !!! (抽血是 115)
還好我有戴口罩...... 學弟 !!!! 咬牙切齒
 
* * * * *
晚上跟小屏屏討論,要怎樣訓練學弟獨立。
目前最需要的,是【速度】和【優先順序】。
當你只有一個人值班的時候,
同時有急診會診、有病房問題待處理、有 ICU 狀況、又有妞胚要接,怎麼辦?
有些事情要先做,有些可能.....可以晚一點做。
希望學弟趕快可以一個人值嚕~~
因為我們的結論是:【如果學弟再不一個人,就是我們兩個人了~~~】
(無止盡的 qod 輪迴......)轉動眼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