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早的禮拜六,一震狂風暴雨掃過,街頭瀰漫著一陣詭異的涼意。
才剛上工,不到十點,急診的生意就上門了!
接二連三的,中風...... 中風....... 中風...... 源源不絕。
當然,也有少數,是因為看到是我值班,就順便會我一下的。
還有一個是超級 VIP 來亂的,但實在沒時間理他,鼓起【勇氣】,快速打發掉。
 
* * * * *
中午,是忙到最高點的時候!
因為當我正在重症區看完一個頭暈病人,剛好旁邊推來另一個病人。
失語症,加上半邊癱,診斷明顯,重點是,發作不到一小時。
來的時候還有胸痛,EKG change,趕緊請他們頭部、胸部 CT 一起掃。
忙得不可開交,還找不到 rtPA 同意書跟評估單,我的天,到底放在哪裡?
人在急的時候,真的會敗給自己!
前天才請雅婷補充的,馬上【找沒有】。
新規劃的動線,急診的醫生和護士們也是一整個【搖頭】。
還好有聰明人提醒我可以用行政網路線上列印。
正當我拿著一大張 rtPA 評估單在那邊仔細跟家屬核對的時候,
居然嗡嗡嗡摳我要查房,很抱歉,不奉陪了,但可否先下來處理 rtPA 病人?
此時,ICU 摳我說,有個住了上百天的老病人,開始 bradycardia 了。
緊接著,迅雷不及掩耳的,變成 asystole 了。
這~~~ 還真會挑時間 "
趕緊請他們摳家屬,自己撲 Bosmin 先。
還好他 DNR 拒心臟按摩,不然,我就【冏"】了。
所以,只好【右手拿著筆勾 rtPA 評估單,左手拿著電話請護士幫我打急救藥】。
 
* * * * *
趕快摳嗡嗡嗡:【不要再查房了 !! 趕快下來幫我】~~~~~ 都什麼時候了,我的天。
跟病人去 CT room,確定沒有 ICH ,也沒有 aortic dissection。
此時迸出一個耐人尋味的問題,如果病人有診斷 AMI ,可以打嗎?
因為評估單上只有寫 【3個月內AMI】 不能打,但如果是同時發生呢?
果然,有些事情沒遇過,還真的不知道怎麼辦。
還好,後來在發落 EKG,那 STT change 回來了,CV 覺得不是 AMI。
同時間,病人的症狀也改善, NIHSS 降到 3 分,剛好..... 不能打 rt-PA。
似乎,一切...........又回到了原點。
只好晾在急診,等 3 小時過後,給 antiplatelet。
 
* * * * *
當樓上摳我接新病人的時候,我說,可能要再等一下下。
小貓問我:【一下下】是多久?
我說:我要先去 ICU 宣告死亡、跟家屬說明、開診斷書、拔管路,
然後再去急診評 NIHSS,收那位沒打到 rtPA 的病人,
然後留觀那位頭暈的,MRI 做好了,據說好像有中風,也要收,
然後嗡嗡嗡查房的時候,不小心把一個 order 低掉了,我要去補......
...... 然後就回來開 order "
只見小貓瞪大眼睛:「那~~~~ 你 !! 先開 order,這個比較簡單!」
說的也是喔~~~這真是中肯的好建議......
就在一切即將落幕之際,急診又有一位病人,中風了,搭上末班車。
餘波盪漾,我值班人生的下半場,才要開始。
 
* * * * *
當然,這中間還發生一個小插曲,
病房突然有病人說,想出院。
雖然心中有千百個※,
但,【這世界上,還有什麼事情,比被家屬趕著辦出院還要更爽的呢?】
 
* * * * *
拿了桌上剩下唯一的一份午餐,
曹阿姨苦笑:「哈哈...你不要【微】.... 一下嗎?」 (甭了,太浪費時間。)
來上小夜的蔡姐說:「善存,不要告訴我你現在是在吃下午茶嗎?」
這就是我們科的樂趣啊,吃午餐的時候就可以思考晚餐要訂什麼。
 
* * * * *
晚上的急診,就不是那麼有趣了。
一個據說西者來的,psychosis 發作,本身有 epilepsy 又有 schizophrenia。
到底是 schizophrenia 急性發作,還是說,他 psychosis 是西者的一部分。
很難釐清,但,可以確定的是,我們家沒辦法處理這樣需要五花大綁的個案。
為了病人安全起見,請急診尋求【專業】的保護室。
 
* * * * *
另一位是突然[口水吞不下去],而且近兩天有頭暈,但不是 vertigo。
對這種 symptom 不明確,也沒有 focal sign 的個案,只好請急診掃 MRI。
最近的 DWI 都不太乾脆,看起來有點【藕斷絲連】的,讓人感覺毛毛的。
早上接到第一通電話,急診學長說 ENT 已經看過沒事,
等一下做胃鏡,可是現在說【臉歪一邊】,要不要給 steroid?
本來躺在床上,還沒睡醒,反射性的「喔喔喔......」
可是電話掛掉以後,清醒了,卻有一個聲音告訴我說:『不對。』
趕緊叫學長先不給藥,我先下去【發落】一下。
..........
還好,事情並不是我想像中的那個樣子。
在我看見病人用很對稱的臉對著我微笑之後......
只是,病人左半邊臉和上肢對冷的感覺怪怪的,
頸部、軀幹、和下肢都正常,
其他 pinprick、觸覺、本體覺、震動覺,也都是完好的。
當然,cornea reflex ,也確認是完好的。
這 NE ,很難定位。
就在眼看無法收山的時候,想到老大學長曾對某人說過的一句名言:
「如果你連 MRI 都做了,沒事,還收上來,那我真的不知道要幹嘛~~~ "」
只好請他,去尋求專業的....協助,門診發落。
 
* * * * *
這次值班,很精采,雖然很忙,但也很充實,有種很爽的感覺,通體舒暢~~
雖然【一堆人狂中風】,收了很多住院,但至少,很慶幸,
不用在打 rtPA 或是 CPR 的時候,還要 on NG、on Foley、做 EKG 或是 抽 gas。
但,若是有需要的話,我們還是會毫不客氣的叫 999 的......
 
* * * * *
此時唯一的缺憾,就是跟大夜一起訂的早餐,本來滿心期待,
可是~~~ 早餐店沒開。
早上又一陣小忙,緊接著去教會,大遲到。
只好一路 NPO 到中午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