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在病房會診的時候,看到一個有趣的個案。
說是發現左手沒有力氣,有一個月的時間。
主要是在進行抓握動作的時候,最沒有力氣。
外科問我是不是:腕隧道症候群。
 
檢查起來,主要是左側上肢的手指,
特別是手指外展只有 3分,收縮、伸展也只有4分,
五隻手指似乎都有影響,
但如果仔細檢查的話,手腕的收縮和伸展,也有輕微影響。
至於感覺方面,則是幾乎完全正常,病人也沒有感覺麻,
問起來,也沒有脖子受傷、或是頸部酸痛。
 
就在我診斷幾乎確定的時候,
肌腱反射一敲下去,居然是上升的,
包括二頭肌、肱橈肌、三頭肌、還有五隻手指的收縮肌群。
 
此時陷入兩難,關於定位。
如果是 Upper Motor Neuron 病變,
可能的定位是在右側大腦額葉、或者左側頸部脊髓病變。
但,若是只有運動功能受到影響,感覺功能幾乎正常,
似乎大腦的機會高一點。
 
猶豫躊躇之際,聰明的老大學長給了我良心的建議:
做 EEG 和 SSEP,來幫助定位。
 
結果,人算不如天算,
兩項檢查都完全正常。
 
所以,最終,還是要靠臨床診斷,
老大學長說,就讓我自己押一個,所以我就押了... 大腦。
 
因為,我想起以前 demo 的時候,遇到的另一個 case,是主任的。
左側 drop foot 兩年,結果 Babinski sign 居然給我往上翹,
後來那個 case 的結局是:超大腦膜瘤一個。
 
這次,我絕對不要再被騙了 !!
所以,就請當科做 Brain MRI !!!
 
Anyway,隔天,我們還把這個 case 拿出來考試,作為教學住診。
結果,關於定位,各種聲音都有:頸部脊髓、頸部神經根、臂神經叢,
因為學妹還有發現到:interosseous muscle atrophy。
還學到一個,可能 洪P 會覺得有點不太負責任的診斷:
Poly-radiculo-myelopathy。
 
後來,昨天下午,MRI 結果出爐。
果然,病人真的是 ......
右側大腦,在額葉皮質有一塊梗塞,DWI 還是亮的。
他,中風了。
 
常常:單純的答案,卻被我們想的很複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