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以前班遊的時候聽說「深坑老街」很好玩,
但是我從來沒去過班遊,所以當然也沒去過深坑,
這次終於有機會一覽貴寶地了!
 
其實有了北二高以後,交通非常便捷,
從市中心到深坑的衛生所,只要30分鐘的車程。
一整個早上,我們就待在衛生所,聽取主任、護理師、護士的簡報。
深坑衛生所是屬於臺北縣的體系,
但其實它的服務項目跟台北市的健康服務中心大同小異,
包括醫療門診、體檢、嬰幼兒預防接種、子宮頸抹片及乳房篩檢、兒童發展檢測、
傳染病防治、食品餐飲衛生、菸害防制、中老年疾病預防、長期照護申請...等等。
 
簡報的時候,
講師拿來了一些小玩意讓我們瞧瞧。
像是戒菸貼片、一氧化碳呼氣測試儀、抽菸娃娃...
 
我最痛恨的「立體視覺測試」又來了!
真搞不懂,每次戴上超搞笑的紅藍眼鏡,
我就是看不出卡片上面浮現出來的立體形狀。
正方形、三角形、菱形.....在我看來,全都一副模樣。
除了看到一堆小黑點,什麼都沒有!
我是沒有「立體視覺」的男人!嗚... ...
 
雖然說一個早上下來疲勞轟炸,
但額外的收穫是,遇到一位同梯的美女醫師...
 
「這位醫師,可以跟妳拍張照嗎?」我知道醬有點怪,但不曉得哪來的勇氣...
「為什麼呢?」「因為難得可以跟美女拍照留念。不曉得我有這個榮幸嗎?」好樣的...
「呵~少來...(笑)」好像每個女生被稱為美女都有類似的反應...
「不然,我們一起拍好了。」(再抓三個人)一網打盡...
「噢...好啊好啊。」大功告成...
 
午餐,是我今天最期待的時刻了,因為可以到深坑老街去嚐嚐有名的臭豆腐大餐!
其實沿街有好多家餐廳,一時之間還不知道吃哪一家,
於是聽了美女醫師的推薦,去吃其中一家叫做「六嬸婆的店」。
其實,guideline是有幾家不錯的,正如學長所說:「有guideline就要照guideline!」
像是「大樹下」、「查某人的店」、「豆腐娘」等等,
但因為我們人太多了,坐不下,所以大夥兒就分散著吃,各個擊破!
 
我們去的這家店,建築很有特色,古色古香的,菜色也五花八門,眼花撩亂,
一時不知如何點,就點了套餐「豆腐5吃」加「炒川七」,還不錯囉!
 
下午的行程,是去「健順養護中心」參訪老人照護的工作,
就在往貓空方向的山路上,是一位同學的媽媽開的。
路程迂迴曲折,九彎十八拐,我懷疑那些入住的長輩怎麼受得了?
還好有專車可以接送,服務很好,但價位不便宜。
 
養護中心設置在山上,風景優美,有好山好水,空氣也很新鮮。
建築大致分成兩棟:養護區+長期照護區,以及失智症專區。
他們的服務團隊陣容堅強,有醫師、護士、社工、物理治療師、照顧服務員、
專屬廚師、司機、營養師、職能治療師等,
我甚至看到有穿綠色陸軍體育服的替代役男在服務。
收案標準是:年滿65歲且符合三項條件:
1. 無法定傳染病:開放性肺結核、B型肝炎表面抗原、愛滋病、梅毒等;
2. 專科醫師診斷為失智症者,以及胃管、導尿管、氣切管等三管留置者之病人;
3. 北縣各地衛生所可轉介之喘息服務個案。
 
因此,轉介對象大多是內科、神經科、以及精神科的病人。
呼~所以,這是我們科常會用到的重要資源囉。
我覺得這家養護所的特色,
是除了一般照護(生活照顧、護理服務、醫療服務、復健服務、社工服務)之外,
還有一些治療性的團體訓練,
像是「懷舊團體」、「認知訓練」、「現實導向」、「個別才藝」、
「感官刺激」、「社交活動」、「自我照顧技巧訓練」,
可以充實老人家的生活品質跟心智功能,培養自我照顧能力,
同時可以延緩退化並促進人際的互動。
 
我們去參訪了「感官功能室」,
藉由牆面上的夜光圖案(海洋世界&銀河星空)、光纖照明素材,
結合一些特殊的聲光效果(會發出海浪聲跟下雨聲的樂器),
搭配一些各種不同觸感的材質(不同質料的抱枕),
去激發、鍛鍊老人家的視覺、聽覺跟觸覺。
 
然後去了「懷舊閣」,裡面有各種古早的桌椅、建築、家具、服飾、照片...
讓老人家藉由懷舊來活化思考,延緩失智、退化。
 
連接A、B兩棟大樓之間,是一座提供散步用的藝術迴廊,
周圍除了栽種各種花草樹木,有提供巴金森症病患復健用的搖椅,
有提供輪椅患者栽種植物的花台,還有畫滿古早街道的懷舊走廊。
 
其他,該有的基本設施,像餐廳、卡拉OK、賞山露台、佛堂、祈禱室,也都有。
一樓的門診區,提供醫師為老人家作定期迴診。
像我們醫院的科內,就有一些住院病人在出院後會利用這個機構作後續的養護,
因此,就有一位學長負責每兩週去做一次門診迴診。
 
哈!逛了好多地方,也認識了很多資源。
今天可真是快樂又充實的一天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