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交班以後,心裡頭是這麼吶喊著!
可是,走出醫院的時候,卻完全沒有興奮的感覺,儘管陽光普照,秋風和煦。
不曉得是還沒有心理準備,還是已經彈性疲乏了,長期工作之下......
就像去年年休的頭一天,今天一整天,都有一股強烈的憂鬱襲上心頭。
似乎,把繁忙的醫療業務跟醫學知識抽離以後,我只剩下真空,
整個身體,就好像變成漸凍人一樣,把我的靈魂牢牢的困住,動彈不得。
也許,是時候,該好好的休息了!
* * * * *
還好,中午有留在教會上主日學。
約翰福音20章21節說: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就算這世界什麼都沒有了,我還有神~~~
神的話語,把盪到谷底的我,拉了上來!
* * * * *
昨天,跟一起值班的新學弟聊了很久,因為之前一直沒有機會跟他多聊聊。
像是被病人跟家屬嗆,被護士兇,提昇工作效率的訣竅,各學長姐的習性跟優點...
如何在追求真理、醫病溝通、健保開鍘、人事合諧...之間,取得最好的一個恐怖平衡。
特別是,我們這一科,有很多東西,是需要時間去慢慢累積經驗的。
互相交換想法,也讓我增添了很多啟發,不管是待人處世或是在生涯規劃上面。
學弟蠻有他獨特的眼光,在對於事情的對待上面,他說他跟我一樣,比較悶騷~~~ |||
還記得以前學長們很用心的帶我,可是,自己花在學弟妹的心思上面,感覺仍然不夠。
現在才覺得提攜後輩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這是做我們這一行,經驗傳承的重要。
* * * * *
下午,被 ENT 急會一床 sudden deaf 的,
伴隨 progressive vertigo 、horizontal nystagmus 跟 gait ataxia,
治療兩天以後,稍微聽得到一點聲音,可是完全不能站或走,手腳力氣滿分。
聽起來要考慮 AICA infarction,也就是「耳中風」,但他不是那麼典型,
因為沒有 facial palsy 或 sensory impairment,可說是五五波。
查到一篇 paper,AICA infarction 有將近一半是沒有 facial 跟 sensory 症狀的。
所以,兩害相權取其輕,還是請 ENT 急做了 brain MRI。
結果......槓龜了!
嗚嗚~~~好久沒槓龜了......
事實證明,診斷稍有遲疑的時候,通常不是 Neuro 問題。
* * * * *
昨晚,接到一通,算是很意外的來電。
是以前軍中認識的,一位士兵,當然,他早退伍了,我們都在不同的崗位上努力著。
遺憾的是,事隔了這麼久,他還是問了我同樣的問題,就跟三年前一樣......
雖然我學醫,但在某方面,我覺得他已經比我知道的多了,一直惡性循環。
面對一次又一次相同的試探,他還是不斷的跌倒、跌倒、跌倒。
神的赦免,卻成為他心存僥倖、而又重蹈覆轍的理由。
每個人都有他的軟弱,主耶穌早已深知我們這一點。
不過,重要的是,你如何從神的救贖跟恩典當中,站起來,成長,茁壯。
* * * * *
晚上,被格格摳去看一個乃摳的病人,我不知道她為什麼找我。
說是 conscious loss ,NE 做起來還好,說是喝巴拉刈中毒。
一陣不懂,就給她 on monitor,抽全套血。
看她跳 Af slow VR,就...進入 ACLS 流程,給她鋪 atropine。
後來,人好像有醒一點。
想幫乃摳的學弟,可是有點不好意思,也沒比他懂多少。
後來翻書,才發現 atropine 正好是有機磷的解毒劑,
算是瞎貓碰上死耗子吧~~~~~~
* * * * *
年假來囉....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善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